机构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介绍


                                                                             

        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97年,依托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1997年前为原冶金部重点实验室。该重点实验室分别于2011年、2015年和2018年以优秀成绩通过陕西省评估。

        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6500余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3000余台(套),其中10万元以上123台(套),设备固定资产总值7300余万元。

        实验室依托于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以及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等3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4个硕士点,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多项理论突破、技术创新与工程实践成果,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水源水质改善、环境污染防治、人居环境空气质量控制及高效能源利用等领域最具影响力、国内外有较高声誉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有人员55名,其中研究人员50人、专职管理人员5人。研究人员中,教授26名、副教授20名。科研团队中,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名、国际水协会(IWA)杰出会士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6名,以及陕西省百名优秀青年科技新星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个,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2个,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特色鲜明的学术研究团队。实验室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工作。借助实验室平台,每年为陕西省输送500多名本科/硕士毕业生和10余名博士毕业生。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成员共承担纵向科研项目总计15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5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6项,合同经费7085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国家重点研发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6项、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


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陕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等。


在仪器运行及管理方面,建设了实验室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和网上预约系统,推动了大型仪器资源共享,以便大家更好地利用重点实验室分析仪器平台开展科研工作,提高仪器使用率。同时还面向社会进行技术服务,提高仪器使用率,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共享。


实验室紧密结合陕西的生态环境建设、水环境质量改善、重大工程环境营造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工作。大量成果已转化为新型环境装备和污染治理新工艺,在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环境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与水源水质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控制及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最具影响力、国内外有较高声誉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2023.02.10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 | 邮编:710055 | 电话:029-82201354| 邮箱:keylab_xaua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