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服务
服务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服务 > 服务案例 > 正文

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

来源: 日期:2022-04-29浏览次数:


实验室在水源水质污染控制、雨/污水再生与利用、水环境污染治理、空气污染控制和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承接了一大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以及地方和企业技术攻关项目,实现了一系列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大量成果已转化为新型环境装备和污染治理新工艺,在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解决了制约西北地区和陕西省建设发展的多项技术瓶颈问题。服务陕西地方的典型技术成果贡献情况如下:


1)水源水库扬水曝气水质原位改善技术与系统

针对水源水库的原位水质改善与治理,研发了扬水曝气器水质改善技术装备和工艺系统,将该技术应用于西安黑河金盆水库、李家河水库和石砭峪水库等,保障了全西安80%的供水水源地的水质安全。

2)基于水循环管理的“八水绕西安”水资源保障

针对西安市缺水地区,围绕“八水绕西安”工程建设水资源短缺问题,团队提出了建立科学的水循环管理、充分利用地表水和可再生水两种资源,通过多级调配利用提供湖池补水的水资源保障方案。国际水协会将此作为缺水地区水敏性城市[1]建设的典型范例。

3)厌氧膜生物反应器强化污废水能源再生

创新性地将膜分离技术与厌氧生物技术耦合,发明了厌氧膜生物反应器(AnMBR)废水生物处理新技术,应用于陕西、贵州等地养殖废水处理工程。国际水协会特邀撰写并公开发布《AnMBR技术发展报告》(中英两个版本)。

4)油气田钻采废液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技术推广应用于中石油长庆油田,建成了油气钻采废液处理与资源化集中处理厂40余座,实现了黄土塬区和毛乌素沙漠等生态脆弱区油气钻采废液的近零排放与资源化,为中国第一大油田持续稳产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与环保屏障。

5)基于呼吸图谱的污水处理厂事故预警与运行管理

围绕自主研发的呼吸图谱技术,开发了一系列污水处理厂智慧运行管理专利技术,应用于陕西、江苏、上海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所污水处理厂。



 

 

[1]一种全面注重城市水元素设计的城市设计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 | 邮编:710055 | 电话:029-82201354| 邮箱:keylab_xauat@163.com